月影勾留(扫蕾组)

旅行的大多数时间,总是与孤独相伴。特别是在没有星星的夜晚。

 

寂寥的月亮悬挂在深色的夜幕中,月光淡淡的。蓊蓊郁郁的林间,是一条幽僻的石阶小路,曲曲折折的通向山顶。独身的旅人不愿破坏这夜晚的氛围,于是拿着扫帚沿着小路走着。

 

爱热闹的人大都害怕静谧的夜晚。白天像太阳般闪耀的旅人,此时的心情也会像这清冷的月光,平静如古井。一个人走在这样的小路上,平时纷杂的念头和事情,都无声的寂静下来。多么急切要做的事情,十分想见的人,在这苍茫的月光下,也可以暂且搁置一旁。这是独处的妙处,也是独处的坏处。

 

若是一时起意的散步,也不失为转换心境的好方法。但若是漂泊在外,大抵会触景生情,生起寂寞的感伤。

 

旅人随性的迈着步子。既然是一时兴起的漫步,就无需那么拘谨,甚至可以懒散一些。或许在这样的夜晚,她散乱的走在石阶上的脚步声,也是一种对这清冷气氛的小小抗议。

 

月光轻轻的洒下,穿过林叶的缝隙,隐约的映照着她的影子。

 

朦朦胧胧的月光的影,像是被虚化了边界一样看不真切。不像太阳下的影子,是干练的,就像贴在地上的黑色剪纸,总是能清清楚楚彰显着它分明的轮廓。而月影在葱茏的林叶间,仿佛一不留神,就会和斑驳的树影一道,悄然隐失在如墨的夜色中。

 

月光如流水一般,静静地泻在疏落的林叶间,又从深绿的叶淌进潺潺的小溪,于是逐渐分不清流动的到底是水,还是皎洁的清光。溪底的碎石随着流动的光影上下跳动,似乎是伴着奇妙的旋律。石阶有些湿润,也许是晚间的水气。薄薄的青雾浮起,浸湿了微冷的晚风,也浸湿了旅人的衣裳。

 

或许是难以承受这清冷的氛围,旅人停下了随性的步子,唤出了她的旅伴。月光柔和地洒在两张几乎一样的面庞上。两双琉璃般的眼睛,目光不约而同的交汇在一起。

 

两人都微微的笑了。

 

心有灵犀的彼此,无需多余的语言,便能清楚对方的心意。

 

旅人小姐转过头,嘴角带着笑意,继续拾阶而上。她的旅伴和她落后半步,静静的伴她走着。

 

淡淡的月光依旧洒下,映出二人朦胧的影子,旅人小姐内心小小的寂寞已经悄然化为平静。

 

自古的异乡游子,文人墨客似乎总是对月影情有独钟。大概因为太阳是热烈的,而月亮是幽静的。所有人都身处太阳的照耀下,被金色的温暖包围时,不会注意到自己身后的小小阴影;但是只有和清冷月光相伴的人,才会感叹那朦胧而不真切的影中,藏着多少寂寞。

 

情至深处,便免不了举杯邀月,或顾影自怜。

 

然此刻,幸有伊人共此景,无需邀月已成双。

 

………

 

不知二人走了多久,终于到达了山顶,

 

山顶有些空旷,连葱茏的树也消失不见。没有了树影的遮挡,如墨般的夜空中,就完全显出那一盘寂寥的孤月。清冷的月色像是一层薄薄的流霜,从深色的天幕洒下,飘散在山间的薄雾中,轻轻落在草叶和嶙峋的石上。

 

旅人慢慢的止住脚步。

 

万籁俱寂。似乎只要这样安静站着,就能听到彼此的呼吸,感受到对方的心跳。

 

旅人转身看向扫帚小姐,凝望着她的眼睛。

 

不知迷离的是月色,还是旅人小姐的神情。

 

旅人小姐轻轻问了一句什么。

 

扫帚小姐摇了摇头,带着浅浅的微笑。

 

她的目光转向那明亮的月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她如清晨的太阳般闪耀,总是能把温暖带给她一路上所遇到的人。

 

但是有白天也就有夜晚,有时她也会像露出像夜晚的月亮一样的寂寞神情。

 

大部分的夜晚,月亮常有星星陪伴左右,但是总会有没有星星的时候。

 

所以……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“在没有繁星的夜晚,我是月亮的影子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122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